News about the geology, Society

最新消息

Latest news

首頁 >

最新消息

2018-03-09
其他公告

3/12-3/15 科普一傳十《從太空看地球》直播節目各集簡介與節目預告片

地科老師們好,
 
我們科普一傳十的開學大作《從太空看地球》下週一就要正式開跑了,上週陸續有老師們詢問這系列預計談什麼,也有老師問各集節目內容的簡介,為了方便專科老師們快速了解節目內容,我們特地將預告片、各集簡介整理出來,提供給老師參考!
 
日期 時間 講題 節目簡介
3/12(一) 13:20-14:10 衛星遙測知多少 遙測衛星就像是太空中的行車紀錄器,看透地球的所有變化,不論是颱風、
沙塵暴或是PM2.5,都能用過遙測影像來分析,
簡直就是科學家的「天眼」!
14:30-15:20 太空中的媽祖 2017福衛五號順利升空,讓台灣再度掀起一股太空熱,而這顆衛星上除了有
遙測千里眼,還搭載了什麼法寶來偵測太空天氣?
太空中心的下一個任務又是什麼?就讓參與任務的科學家們來為大家解密!
3/13(二) 13:20-14:10 天機可以洩漏 古人說天有不測風雲,但電腦和衛星,不僅使大氣科學研究從局部邁向全球、
從太空看回地球,還能測知古、今、未來,幫助防災。
面對氣候變遷形成的災害,我們該以何種態度看待?
14:30-15:20 氣候變遷與水調適 氣候變遷使大小災害頻傳,這是我們害的嗎?
氣候變遷的影響體現在許多環境問題上,最該注意的為何是水資源調適?
若變遷已成事實,我們又該如何與它共存,把災害降到最低?
3/14(三) 13:20-14:10 漂移的北回歸線 北回歸線竟然會移動!起因是米蘭科維奇循環?這個循環是什麼?
對氣候、環境會產生哪些影響?面對未知的未來,人類該如何自處?
地球律動奧秘多,讓老師來解惑!
14:30-15:20 幫地球做 FaceID 現在要獲得即時衛星影像早非難事,但要掌握地貌變化,二維圖像遠遠不夠。
受災前後的地表形變要靠InSAR、 LiDAR監測,這兩項技術原理和特性為何?
為什麼說用InSAR、 LiDAR的量測過程就像幫地球做Face ID?
3/15(四) 13:20-14:10 就愛做實驗 身處太空的衛星如何分析地表的地形變化?氣象預報為什麼報不準?
颱風的旋轉方向為什麼都是固定的?地球自轉軸為什麼會偏移?
就讓我們用實驗來演示給你看!
14:30-15:20 人在做「天」在 各式各樣的遙測技術對氣象預報、地形變化的科學研究都有很大的幫助,
但你可知道衛星影像還能利用在國土監測上,讓違規的土地利用無所遁形!

另外,我們也特地為手機瀏覽製作了「手機螢幕滿版講師講題表」很適合用Line或messenger傳送,
歡迎各位老師將這張表發送至您的教師社群,邀請其他地科、地理老師一同觀看我們的節目!

 

為了授課方便,在此提供老師我們本系列兩支預告片連結,可以在正式直播前,讓同學利用幾分鐘的時間先了解本系列課程內容:

 
報名請填表: https://goo.gl/UaDFPS



最後從三月開始,我們的科普一傳十app又再進化了!利用app觀看直播節目時,除了原有的「即時延伸閱讀推播」和「線上QA」功能外,還會有簡單的「小測驗」,且同學在app上做的所有學習都會被app紀錄,轉化成為個人學習履歷,讓同學不只能伸展科學學習的觸角,未來在升學推甄時,應該會是很有特色的學習履歷哦!
掃描下附大QRcode即可快速下載!


觀看直播或科普一傳十app使用方式有任何疑問,歡迎老師隨時與我們聯繫!

科普一傳十 FB

一傳十文教  eTrans Inc.
Phone: 02-27110553#218